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3   浏览次数:654

   第一,以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浙江省委把实施“八八战略”,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并围绕这个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此,重点开展了下列活动:一是开展“三树一创”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创为民、务实、清廉好班子;二是强化调查研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第二,以建设“平安浙江”为依托,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浙江省委提出建设“平安浙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在浙江的具体实践。胡锦涛总书记对此做出批示:“部署很好。贵在落实。贵在坚持。”浙江省委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构建“四位一体”布局:建设“法治浙江”,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法制保障;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撑;促进公平和正义,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社会建设管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社会秩序。
  第三,以增强执政本领为关键,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浙江省委提出增强“八项本领”,是中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精神在浙江的具体化。浙江省委努力在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浙江省委切实抓好干部队伍的理论学习培训,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干部的素质、能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浙江省委坚持从制度体系上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执行,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浙江省委制定《中共浙江省委议事规则》、《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会议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第四,以创新制度、体制为动力,紧密结合改革攻坚的实践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在省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结合中央精神、联系浙江实际,积极改革创新,成为浙江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大特点。制度、体制创新亮点纷呈:率先探索党代表直选;率先探索实行任期制;率先探索“两圈”考察;率先探索“二推二选”;率先探索联合公选;率先探索“一把手”用人离任“审计”制度等等。
  第五,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保障,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六,以巩固基层组织为根基,紧密结合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实践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