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动力机制
发布时间:2016-02-21   浏览次数:641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仅需要完善以法律和制度为主的约束机制,而且需要遵循党的建设和人的发展规律,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动力机制。
一、增强原动力
  一是建立党员意识养成机制。党员意识是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前提。党章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层面上确立了党员的先锋地位。为了促进党员先锋意识的自我觉醒,有必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基准,结合党员实际进行分层次、大规模的培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的头脑,保持和发展党员思想上的先进性;强化宗旨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问题定措施,注重实效抓整改,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持和发展党员作风上的先进性;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自己制定的具有行业特征的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把先进性教育取得的学习成果和实践经验,拓展延伸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党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发展经济的动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凝聚力。
  二是建立党员能力增强机制。党员的先进性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体现在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能力上。而部分党员由于掌握新知识不够,不能将自己认同的理想和信仰外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能力。这就需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与党员发挥先进性相适应的能力增强机制。
  三是建立党员典型选树机制。党员中的先进典型,是党员群众学习和效仿的范本。长期以来,我们往往以唯美主义的标准来塑造和对待先进人物,甚至专注于树立那些已经牺牲或英年早逝的典型,使先进人物完美化、神圣化,而忽视了身边典型的选树,背离了培育先进典型的初衷。因此,需要我们重新思考典型的标准,把那些真正有才华、有精神追求、扎实做事的党员干部树立为我们的典型。
二、扩大影响力
  一是保障党员权利,做到党内事务开放。党员是党的活动的行为主体。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保证。一些党员对党的工作缺乏热情,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党组织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够造成的。
二是集中党内外智慧,做到各项决策开放。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离不开科学决策。新时期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决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决策的风险和难度不断加大。这就要求我们,一切重大决策,必须坚持发扬民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全委会、党代表会、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广泛征询意见,集体讨论决定,之后分工负责,狠抓落实。
  三是调动社会力量,做到监督管理开放。有效的监督管理是党员发挥先进性的外在动力。开放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就是要在强化组织作用的同时,拓宽、开放党员监督管理的视野和模式,把群众公认原则引入党员监督管理体系,对党员实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
三、激发创造力
  激发党员的创造力,首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强化外在约束的同时,注重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文价值,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动力机制的终极追求,通过人文精神和人文环境建设,满足党员合理正当的利益需求,帮助党员实现自我价值。
  一是建立人文关怀机制,增强党员归属感。人文关怀是以人为本的外在表现形式。在现代经济社会条件下,人文关怀已由侧重教化发展为对人的主体地位的肯定和尊重,对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条件、利益追求的关注和保障。因此,加强人文关怀,就必须彻底扭转过去那种以抽象的集体利益取代个体利益、以抽象的公共意志抹煞个人权利的倾向,适应党员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党员创造和谐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是建立进步激励机制,增强党员荣誉感。马斯洛的层次需求论认为,人的任何一种需求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求的发展而消失。马克思更是将物质需求之于人的意义放在物质资料生产之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上加以肯定。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组织人、社会人和自然人的党员,其需求更是多层次、多元化的。这就需要建立一种能够激发党员内在活力科学机制,使党员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需求,以激发、引导党员的思想和行为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是建立价值实现机制,增强党员成就感。马克思主义价值论认为,个人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社会发展的实质在于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尊重党员的个性化特点,注重为党员实现个人价值追求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总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既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实体性和程序性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又要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维护党员的正当权益、帮助党员实现自我价值,激发内在动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只有建立起适应时代进步潮流、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党的建设规律的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动力机制,才能真正促使党员由“要我先进”向“我要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