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县万名党员进农家 亮明身份拼服务
发布时间:2015-08-21   浏览次数:635

    酷暑天,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迎来了一批批游客,而在古朴的村舍之间,一面印有“老党员大碗茶”字样的旗子特别吸引眼球。游客们可以在荻浦村第三党支部活动室里,喝上一碗由村党员志愿者烧煮的农村土茶,歇歇脚、避避暑。

  初来荻蒲村的游客以为这里是个景点,喝大碗茶要付钱,当被告知是免费提供时,游客们连连给“老党员大碗茶”点赞。每天一早,村第三党支部的党员都会准时打开支部活动室的门,烧茶、洗碗,忙得不亦乐乎,一般一天要烧制三四缸土茶。“我们支部24名党员都是党员服务队的成员,谁有空就来这里当志愿者,接待、服务游客。”党支部书记江均章说,通过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赢得村民、游客的认可,也是对“三严三实”要求的践行。

  记者采访时,正巧遇到刚从外地回村的党员江祥升。江祥升每个月有10多天在外地做生意,但每次回村都会来党员活动室帮忙,烧茶端水,接待游客,“以前村里保洁、维护、服务的事要花钱雇人做,现在我们党员都包了。”江祥升说,党员带好头、抢着干,村民看党员的眼神明显不一样了。

  走在荻浦村这个千年古村,处处可见党员服务队的身影,村道边,身穿红马甲的老党员自发维持停车秩序;古建筑里,负责保护的党员每天早晚都来查看情况;每棵古树上,都挂着负责养护的党员铭牌;每个池塘,都有负责维护管理的党员……

  如今,像这样活跃在乡间地头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桐庐已实现183个村全覆盖,近万名农村党员志愿者有了自己的“红马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桐庐县在农村党员中进一步开展以“干好本职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完成组织交办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事争先”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支支由党员唱主角的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忙碌了一上午的合村乡岭源村党员程永祺,像往常一样带着中饭赶到结对老人汪柏花家中。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给老人喂饭、洗脸、剪指甲,打扫完卫生后,他又匆匆赶往工地干活。

  女儿远嫁他乡,儿子在外打工,今年81岁的汪柏花平时独居,由于双脚膝盖疼痛,行走困难,只能靠双手扶着两条小凳子艰难挪步。程永祺得知老人的境况后,主动与其结对。其实,程永祺的妻子在杭州上班,他自己要照顾89岁的父亲和86岁生病卧床的岳父,但他依然每天雷打不动地照顾汪柏花,“我家也有老人,知道老人最需要什么,照顾老人我更在行。”

  一次,邻居给程永祺带口信,说老人的棉被湿了,他连忙赶过去。原来,老人小便失禁,但他一点也不嫌脏,把棉被洗晒干净后再给老人换上。

  “对老人家是真心好。”村民徐必全不由地感慨,“这样的党员在身边,我们觉得踏实。”现在,合村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设置了结对助学、扶贫帮困、带头致富、纠纷调解、治安巡查等服务岗,引导各村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认领服务岗位,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已有260余名农村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认领服务项目300余项。这些党员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而且各有所长,有的是致富能手,有的是调解行家,有的是种植大户。

  “过去,群众反映党员在身边感觉不到,看不出来。现在,有事可以找党员,有困难就找党员,通过日常的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由‘隐身’到亮出身份,从分派任务到主动认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的先进性,也实实在在增强了农村党员的责任、先锋意识。”桐庐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都有固定的志愿服务日,而且针对急难险重的任务,随时拉得出队伍,冲得上一线。正如党员志愿者红马甲标识的含义一样“党在心中、一心为民、和谐发展”,基层党员正用自己的行动融入到当地的建设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