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兰:踏破铁鞋也得为居民“啃”下难啃的骨头
发布时间:2016-04-24   浏览次数:668

“别看她年纪挺大,个子不高,能耐大着呢!这个女人可不是一般人啊。”家住大连市甘井子区亿达社区的居民邴盛有说起社区书记张秀兰就赞不绝口。确实,在别人眼里,臭水沟、暖气不热、厂子污染等多年未解决的难题被视为难啃的“骨头”,但是,张秀兰书记不怕,她认真为居民解决每一个难题,甚至是踏破铁鞋也得为百姓交付一份满意的答卷。

 

“排水那个味啊,太熏人了。”邴盛有告诉记者,位于亿达世纪城北侧的周水子污水河臭气熏天,尤其赶上雨季,臭水上涨漫过路基,行人经过很容易踩空,特别危险。“就这条河的事,张书记忙乎了八年。”

 

对于辖区居民的强烈反映。2005年,张秀兰上书向市政府人大代表反映此事,呼吁改造周水子污水河。两年来,通过努力又完成管网铺设和河床加高工程。这期间,张秀兰又多次联系相关部门,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由市政府出台政策、亿达房地产投资二千余万元首批将沿河300多米进行了覆盖,打造为市民文化长廊,周边居民无不受益。2010年市政府又将余下部分进行了400余米河床的景观河改造。然而,景观河南岸一侧由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每当汛期来临,此处的安全隐患特别突出。

 

2011年,“梅花”风暴袭连,当天,暴风雨中张秀兰站在周水子污水河河床边,看着逐渐上涨的污水形成黑色漩涡,她的心揪成一团,雨伞被风吹跑了,雨水打湿她的身体,全身湿透的她告诉自己,风再狂雨再大,也得把险情的第一信息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督促尽快落实安全防护栏的问题。暴雨中,她再次拨通电话反映此事,而这次令她欣慰的是,安装护栏的资金已经批下来了。此时,暴风雨中的张秀兰不知是想哭还是想笑,哭的是这几年自己的不易,笑的是这几年的努力总算有了回音。201210月,护栏安装工程完工。

 

张秀兰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官不大,可是管的都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

 

2009年,林语家话小区多名居民来到社区找到张秀兰,反映液力机械厂排放粉尘、有噪音、气味大。天气热,附近居民也不敢开窗,苦不堪言甚至形成群访。张秀兰作为一班之长,心里揣着百姓反映的事,她多次向上级反映都无果,因长期压力,张秀兰严重失眠,凌晨一点多钟,她又打开电脑给大连市委书记写信关于厂房搬迁的问题,突然昏厥过去。当她醒来时,又为此事而奔波。因液力机械厂是省属企业,解决此事不得不另辟新路。偶然一次机会,张秀兰在大连日报上看到中央直通车,便把事情详尽地写成信通过中央直通车平台发给中央政府网站。令张秀兰没有想到的是,此事得到了回复和解决,液力机械厂于20123月彻底搬迁。四年的“持久战”胜利了,附近受之困扰的市民欢呼雀跃。张秀兰提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面对居民反映的供暖不热、房子透寒、单元门损坏、人车混行、绿化等问题,无论大事小事、简单复杂,张秀兰接到手就认真去办,无论找多少部门、跑多少趟腿,张秀兰办了就得彻底办好。作为一名针头线脑小书记的张秀兰,却做了民头官尾的大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