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员不退色——记盐官公路段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独耀奇
发布时间:2016-03-27   浏览次数:679

    在诸葛亮六出祁山的西汉村独家川屯,有这样一位老人,把青春岁月献给陇南公路事业。从一名工人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公路段书记、段长,他用行动诠释了“奉献”的意义,他就是原盐官公路管理段党员、干部独耀奇同志。如今已74岁的独耀奇退休后回到了家乡西汉村独家川屯,但他还是“坐不稳、闲不住”, 仍心系百姓,情系公路,时刻想着帮助身边的乡亲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奉献爱心 雷锋精神放光芒

雷锋同志说在工作岗位上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独耀奇这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在职时,独耀奇同志以身作则、默默奉献,毫不在乎自己的得失,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在职工心中,他就是职工的贴心人。1990年被省交通厅公路局评为全省“学雷锋、树新风”标兵。

  退休后,在村里他是支书的好参谋、村长的好助手,又被祁山乡政府聘为政务监督员,选举为祁山乡人民代表,多次被祁山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祁山的西汉村独家川屯有个退伍军人独田种,因身患肝癌于1998年去世,其儿子独栋东跟随母亲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家里非常困难。独耀奇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又是出钱、又是出力,竭尽全力帮助独栋东一家渡过难关。如今独栋东已经考上大学,独耀奇的这一善举,在祁山乡一带传为佳话。

危难之时 尽显党员本色

独耀奇退休后仍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积极参加村里支委会组织的各类党组织活动,村里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机,他都带头参与,时时刻刻践行着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的宗旨。

    2012年腊月的一天晚上,天气寒风刺骨,夜间10时许,农村人一般都已进入了梦乡。突然礼县祁山乡独家川的喇叭里喊出:“村对面的卧牛山坡起火了,大家快去救火……”独耀奇听到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忙穿上衣服向火灾现场冲去,他想:这可是国家的长防林。他二话没说就去挑水桶,家里人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体力活还是让年轻人去吧。”独耀奇没有回答,只是脚步跑得更快了……当礼县林业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救火时,看到这位瘦弱老人正在扑火。林业公安局局长拉着独耀奇的手,亲热地说:“感谢您老人家,这么大年纪还在救火,这种精神很难得啊。”

    22年来,独耀奇无私奉献,一点一滴,用自己有限的生命贡献着无限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