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云:用奉献揭示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6-03-06   浏览次数:665

“把旅客当亲人,是我丈量自己岗位服务行为的一把尺子。对他人的友爱,对社会的责任,都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这是沈阳铁路局大连火车站客运员刘晓云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她十一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品德高尚,善待旅客,助人为乐,以真诚的微笑面对万千旅客,以热情的话语、细致的答复、无私的帮助,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处处感受到爱与温暖。

在熙熙攘攘的大连站候车大厅,“和谐号”造型的“吕玉霜服务台”设在最显眼位置,刘晓云每天要接待旅客问询3000人次,要解答成百上千旅客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旅客出行遇到的“问号”,在刘晓云那里,总能化解成满意的“句号”。刘晓云身上佩戴着“献真情、办实事、创先争优作表率”的服务绶带,时刻提醒她要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客运服务工作是极富爱心的情感式劳动。面对旅客的责骂、怨气,刘晓云调整心态,讲究服务技巧,总能及时化解矛盾。工作中,刘晓云还感悟到,仅有“百问不倒”和“百答不烦”的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她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业务知识,熟背全国主要干线列车到开时间、换乘车站等信息,还养成了收集剪报资料的业余爱好,从铁路到码头、机场,从旅游景点到城市交通,从大连市的企事业单位到高等院校的详细地址、行走路线等,都成了她日常收集的内容。

多年来,她用真情服务赢得了旅客信任,也为车站赢得了声誉。面对荣誉的光环,刘晓云认为,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要鼓励大家争当楷模,积极培养当代铁路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凝聚力量,激励更多的人扬帆起航追逐梦想,实现中国梦、铁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