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早抓小 动辄则咎
发布时间:2016-04-15   浏览次数:652

抓早抓小 动辄则咎

  “参加廉政谈话会,让我进一步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日前,提及参加的成都市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惠朝旭记忆犹新。这样的任前廉政谈话,在四川省成都市已经成为常态。

2015年以来,成都市纪委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纪律尺子严管全体党员干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函询4974人次。全市查处轻微违纪2048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9.7%

  划定红线,构筑思想上的“防火墙”

  “谁与争锋”、“情景在线”、“争分夺秒”……20151225日下午,成都市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决赛鸣锣开赛。从初赛、复赛中脱颖而出的金牛区、双流县、市国资委等7支代表队齐聚成都电视台1号演播厅。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双流县代表队凭借出色发挥,夺得第一名。

  网站有“纪律知识微考堂”、微信有趣味答题、报纸有整版测试……由市纪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及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成都市开展的“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各县(市、区)和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层层部署、层层推动,实现了“学、赛”两个“全覆盖”。

  “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以来,我市通过集中辅导、交流讨论、撰写体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活动。”成都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比促学、学比相长,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纪守纪,切实增强了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深化教育,用身边案例防微杜渐

  “会前大家还是笑容相见相互寒暄,会后个个面色凝重。”这是成都市郫县的一场全县性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后,一位参会党员领导干部的感叹。“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涉案党员大家都认识。在这种场合‘晒’一下,警醒和震慑作用显而易见。”

  成都市纪委把警示教育贯穿工作始终。20158月,该市召开全市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近3000名党员干部在23个会场参加会议,通过剖析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教育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防微杜渐。

  市纪委组织拍摄了警示教育片《权戒》、《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编印了警示教育读本《作风建设在路上》、《利剑高悬》,制作了《党纪教育每月一课》电视月刊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案单位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召开反思整改会,总结发案原因、吸取经验教训。集中排查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全面整改。

  谈话提醒,让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

  最近这几天,成都市纪委派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组长张成红特别忙。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她对国土局存在利用职权为亲属承揽业务、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的9名同志进行了约谈。同时,建议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决定,并按照职责分工由局党组成员分别对涉事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张成红的动力来自市纪委传导的压力。近年来,成都市纪委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社会评价等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一对一分析原因,一对一提出要求,强化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意识,达到将监督关口前移,敲警钟、“治未病”的目的。

  市纪委对相关约谈制度进行完善,制定了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实施办法。根据办法,日常约谈要作为约谈人履行主体责任的常态化举措,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适时约谈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委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也要适时约谈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指出其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