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监督,就要有一根筋精神
发布时间:2016-05-06   浏览次数:683

执纪监督,就要有一根筋精神


130日,湖北省纪委公开通报了两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和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主要领导,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两个单位的纪委书记也因没有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而被处分。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的主体责任要立起来,纪委的监督责任也要立起来。

  北方俚语用“轴”来形容一个人固执、“一根筋”。纪委是党内的纪律监督组织,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就要有“一根筋”的精神。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如果纪委自身担当不够、监督乏力,就会在无形中给铁的纪律撕开一道口子。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兵,针对机关和畜牧兽医系统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该发现的没发现,提了建议却没有正确坚持,事发后也不及时向上级汇报,最终在监督上失责、失声、失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可见,在其位要谋其政,作为纪委书记,没有平时工作的“一根筋”,有责不尽责、履责不到位,一旦出现系统性腐败、大面积违纪现象,岂能“独善其身”?

  什么叫坚持原则,什么叫铁面无私?对纪检干部而言,就是要在日常工作多咬耳朵、多扯袖子,经常红红脸、出出汗,从苗头入手、从小事着眼,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纪委在关键时刻“唱黑脸”,就如在高压线前设下了一道“安全线”。执纪监督就要有“认死理”“一根筋”的精神,坚持纪律要求不松,对违纪现象“零容忍”。这样既是对自己肩负的使命负责,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负责。

  敢于“较真”才是真正负责,勇于“叫板”方能履职尽责。事实上,目前有些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还没有认清正风肃纪形势、没有摆正自身位置。例如,有些纪检干部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只需党委“在前面扛旗”,纪委“听招呼”即可;又如,在一个单位工作,碍于情面,“不忍心”把问责的板子打下去;再如,看清了问题、找到了原因,也提出了意见,可是因阻力大、压力大,最终大事化小、“内部消化”。如果监督工作只是“蜻蜓点水”、“你好我也好”,最终影响的是整个部门的风气,带来“塌方式腐败”等恶果。这样的纪检干部也难逃被追责的结局。

  权力与责任对等,有权要有责,有责须担当。执纪监督,就要有“一根筋”精神,从小处入手,向实处发力。面对不正之风、顶风违纪等问题,纪检干部不妨“轴”一些、再“轴”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