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的纪律是我党的重要政治法宝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664

严明党的纪律是我党的重要政治法宝

  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实践证明,严明党的纪律,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觉追求和重要建党原则,是我们党区别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政治法宝。

  严明党的纪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政治法宝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针对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出身占绝大多数的党情,毛泽东郑重告诫全党:“没有纪律是不行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和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我党依托战争载体,建立政治规矩,开展党的纪律建设,不仅把维护执行党的纪律列入党章“总纲”,作为包括“党领袖人物”在内的中央领导机关和党的各级干部都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规矩,而且建立了《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中央巡视条例》《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纪律法规,不断从思想上建设党、从战争中锻造党、从纪律中规范党,“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不仅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两个务必”的纯洁性要求,而且以史为鉴,厉行制度,严肃纪律,开除了少共中央局巡视员郑茂德,监禁了于都县苏维埃主席熊仙壁,枪决了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黄克功等,努力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保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严明党的纪律,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政治保障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克服党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我党把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打江山十八年,坐江山四十二天”和蒋介石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崩溃作为两面镜子,依托运动载体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重从政治上教化党、从运动中清理党、从纪律中保障党,确立了“进城赶考得考个好成绩”、破除“历史周期律”的新目标新要求,增强管理城市和建设新中国的本领。

  在这一期间,着眼于管党治党,我党不仅制订了《关于在全党和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惩治贪污条例》等纪律规矩,而且处决了“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的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清理了一批不合格党员,仅1950年初至1954年春就清理32.8多万名,从而“保护生产,保证国家计划的切实执行”“防止并反对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思想对党的腐蚀,进一步巩固和纯洁党的组织”“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

  特别是党的八大,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讨了斯大林错误的教训”,“以苏联经验为鉴戒”,发展党内民主,反对个人崇拜,在党章中阐述了党的纪律的特征、要求和重要性,创新了执政党自身建设和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治保障。

  严明党的纪律,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政治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党把“苏联模式”和中国“文革”作为改革开放条件下治国治党的两面镜子,依托制度载体,创新党的纪律建设,注重制度建党、纪律护党、依规治党,独创性地解决党的纪律建设中的特殊矛盾和复杂问题,确立了“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把我们的党风搞好”、解决“两大历史性课题”、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个危险”、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新要求新目标,建立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廉政准则》等纪律规矩,引导约束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的用权行为、道德行为。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深刻总结我党管党治党历史经验,创新性地提出制度管党、制度治党的新原则,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战略,提出“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任务,提出党员队伍建设“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要求,严肃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高级干部120多人,从而不断优化从政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优势。

  严明党的纪律,直接关系党的团结统一,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提高,关系党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国共产党依靠严明党的纪律这一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政治法宝,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从胜利走向胜利,不仅成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且成为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队和世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先锋队。

  (作者单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