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军事篇:听党指挥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623

 

        近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三方面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共产党员网逐一梳理总书记这些论述,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一、听党指挥

  人民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根本就在于有凝聚军心意志的神圣军魂。我军是党缔造的,一诞生便与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八十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201377日至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表示:“做到听党指挥、政治坚定。政治上坚定,关键要理论上坚定。军委的同志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国史党史军史,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带头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军委权威,不能有半点含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2013729日,习近平到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全面加强部队建设,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确保思想政治上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

2013116日,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20131128日,习近平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强调:“要注意掌握官兵思想动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管理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基层带兵干部要知兵、爱兵、育兵。”

2014617日,习近平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强调:“空军党委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2014730日,习近平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时强调:“要铸牢强军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

20141030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20151225日,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是解放军报必须坚守的政治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不能丢。”

二、能打胜仗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新形势下我军职能使命不断拓展,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变。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军队必须能决战决胜。历史经验表明,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20143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破除思维定势,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20143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要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同时,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妥审慎。改革举措出台之前,必须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力求行之有效。”

201449日,习近平视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时指出:“希望大家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4414日,习近平到空军机关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建设强大空军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搏击空天的凌云壮志,埋头苦干,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步伐。”

2014427日和29日,习近平视察驻新疆部队时表示:“驻南疆部队要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形成整体合力,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反恐维稳各项工作,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给暴力恐怖势力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挤压暴力恐怖活动空间,坚决遏制其蔓延升级势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2014730日,习近平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时强调:“要提高实战化水平,坚持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大力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2015312日,习近平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审议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强化大局意识,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

20151124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我军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同我军与时俱进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2016111日,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三、作风优良

  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古往今来,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传下去,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

20131128日,习近平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强调:“要发挥军队优势,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书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

2014126日,习近平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看望慰问戍边官兵时表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有效履行卫国戍边职责。”

20143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4427日和29日,习近平视察驻新疆部队时表示:“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要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当好战斗队,就是要坚决保卫边防、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当好工作队,就是要做到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挥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军民共筑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当好生产队,就是要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新疆开发建设,为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贡献力量。”

2014730日,习近平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时强调:“要改作风正风气,高标准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人民军队良好形象。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20141030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