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统战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841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重视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和学习宣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新世纪统战工作理论和基本方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党委认为,我们是一所办学体制改革的高校,认真做好我院统战工作是学校实现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法宝,是形成学院民主氛围的一大政治优势,是推动学校发展建设和扩大学院知名度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调动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学院凝聚力工程的开展。

学院党委、行政真诚地与不同政治背景、不同学术层次、不同年龄与个性的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求同存异,形成良好的民主政治氛围,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学院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人才、智力、能力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及社会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为学院实现跨跃式的发展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党委成立统战部。由副书记和党委委员各1人分管统战工作,由党委成员任统战部长。

明确了坚持座谈会制度”,“同各党派一把手谈心制度党外代表性人士参加学院有关会议制度等,并得到较好的贯彻。例如:浙江万里学院一届二次、三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召开时,专门把马光莲、董俊峰等民主党派代表性人士作为特邀代表列席双代会,以保证他们知情与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20024月,学院开展第二轮人事聘用工作,在聘用方案公布前,学院党政领导向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和学院各民主党派支部主委通报了机构设置与第二轮人员聘用设岗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发挥他们对学院建设的参谋、助手及民主监督作用。

创造使党外知识分子人尽其才、安居乐业的用人环境,真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困难。近年来学院引进了几百名人才,学院为硕士以上人员提供购房补贴,给予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费、安家费等,帮助联系子女入学,院内商品房住宅优先以优惠价让人才购买,为他们申报职称、争取科研课题、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一定方便等,以便他们把精力集中到教学、科研、管理上,为学院发展多作贡献。

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力度,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宣传,积极发挥统战工作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