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抓好党建 作为最大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621

“把抓好党建 作为最大的政绩”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既从巡视中发现问题,又在巡视反馈中立行立改。近日,有媒体总结2015年第三轮中央巡视中发现的三大共性问题,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从更广泛意义上讲,三个共性问题都指向“党建”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重要论断犹在耳畔。

  “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着重强调,从严治党,归根结底意在锤炼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政能力。而那些存在党建方面问题的被巡视单位,有的是讲商言商语多、讲党言党语少,有的是党的领导和业务发展成“两张皮”,有的是党组织作用虚化、地位虚化、功能弱化,有的是党建重形式、轻效果,有的是落实“两个责任”失之于宽、松、软。种种党建工作的“缺位”,无一不是亟待强化之所在。

  加强党的建设,纪律保障必不可少。一个不能严以治党、严管党员的组织,必定一盘散沙。这不仅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抓好抓实党的建设中的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更需要落实好从严治党的责任。湖北近期通报了两起案例,该省畜牧兽医局和省交通运输厅道路管理局因管党治党不严,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处分。

  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无论哪一级党组织,如果涣散无力、“一手硬、一手软”,不仅无法干好本职工作,更难为执政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有没有认真抓党建工作,需要在工作中一一反思。

  党建目标之下离不开与具体工作对接。在国企单位,如何既加强党建工作又提高业务绩效;在文艺团体,如何既加强组织建设又提高艺术水平;在教育机构,如何既加强党性教育又提倡学术自由……如果看不清、识不透,难免会走向歧途。试想,没有强大的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人人放羊”怎么实现优势迸发,“各自为政”如何达成协调一致?一个国企党务工作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一直在思索怎样用党组织建设来带动公司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这不正是一级党组织应该思考并能有所作为之处吗?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今天,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管是从严治党的大势所趋,还是反腐正风的信心勃发,一个肌体健康的党才能真正成为中国未来的领航员。(理观)